“喜迎党的十八大”系列报道三: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1浏览次数:1910

    王金丽是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并担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寒来暑去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7年多,在这7年里, 特别是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她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在工作中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王金丽个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也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辅导员。


    一、认真做好辅导员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全面系统地注重对学生德育方面的教育,切实抓好班集体的班风学风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切实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王金丽在平时,密切联系学生,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和学生活动当中,与学生进行沟通,每天至少有一次与所带班级的学生进行面对面交谈,做到使自己成为真正走进每个学生心里的辅导员。在日常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中,她一直注重从实际出发,从点滴小事做起,注意自身的表率作用,作风踏实;关心爱护学生,寒署假期,继续保持与同学们的联系,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利用qq和飞信和学生在线交流,提醒学生注意假期间的安全,随时倾听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或工作上所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帮他们解决。有一次学生得胃炎,夜里肚子疼的很厉害,她得知后立刻赶到学校叫上班长一起把他送到医院,帮学生跑前跑后,办理了住院手续,经过两周的住院治疗,该生康复后回校正常上课了。没让他在外打工的父母担心,后来学生家长很感动,在电话中一直说他们选对了学校,选对了让家长确实放心满意的学校和老师;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她更是深情关怀,温暖每一位贫困生,11届有位女生因家庭困难交不齐学费,家庭子女多且都在上学,她的生活费都没法保证,和宿舍室友经济差距大而产生自卑心理,想辍学甚至轻生,王金丽不断地做这位学生的思想工作,那段时间她天天到宿舍和该生谈心,带她到操场散心,陪她吃饭,积极开导,同时积极为该生联系到学校的相关勤工俭学岗位,暑假还通过计一系李华老师帮她联系到美菱冰箱厂做了两个月临时工,挣了五千多,解决了她的生活问题和一部分学费问题,与此同时还积极帮她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在她的帮助与辅导下,这位同学克服了自卑,走出了困境,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去年班里还有位很另类的孩子,从小父母娇生惯养,在班里不服管教、个性冲动、但又爱表现,还经常旷课,和班里同学不合群,父母也拿他没办法,通过一段时间观察了解后,主动与他交朋友,谈心,并给他定目标,号召班干部帮助他积极融入班集体的氛围……一段时间后,惊喜地发现他变成了一个好学生,不再像以前那样旷课了,一年下来成绩提高了不少,总成绩进入了班级前十名,并积极要求进步加入了学生会。正因为这样,作为辅导员对学生如对亲兄妹一样,学生也把她当成了最知心的朋友,学生不管遇到心理上和情感上的问题,都会及时的找她倾诉,她都会耐心的帮学生解决心里的疑团,引导学生走健康向上之路,让他们成才前先成人。


    二、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交通工程学院共有2500多名学生,学生第二党支部辖属1400多名学生,7月份送走了100多名优秀毕业生党员,有的去海外留学,有的考入重点研究生院校。党支部团结、务实,平时注重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培训,能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在上一学年支部已培养了230多个入党积极分子,保质保量发展了党员46人,按期转正党员90人。自学生支部成立以来,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及时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


    作为一名党员辅导员,王金丽表示,将把荣誉变为动力,今后会更加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及管理能力,在学生工作中一切以学生为本,扎扎实实搞好本职工作,创先争优,使自己在学生管理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加富有人性化、创新性,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刘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