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八大”系列报道四:党建工作科学化,思想教学双丰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6浏览次数:2004

    外语学院党总支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推进党建经常性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发挥了基层党总支的战斗保垒作用,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在行政领导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外语学院呈现出教师一心一意育人,学生争先成长成才的和谐校园景象。


    一、全面完善组织机构,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


    外语学院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党总支现共有党员188人,其中教工党员35人(今年的党员毕业生除外)。


    三联学院党委委员、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同志是一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同志,连续多年被评为三联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外语学院院长、总支委员陶向龙同志连续多年荣获学院“优秀员工”称号;党总支委员戴瑞同志去年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总支委员刘德科、胡宝琴二位同志都连续三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素质的领导班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外语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能够紧密团结在一起,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目标,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在外语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中形成了一股向优秀学习、向组织靠拢的良好风气,带领大家学先进、做先进,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二、狠抓思想建设,塑造优良党风。


    为加强党风建设,促进优良作风的形成,外语学院党总支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加深党员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活动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会、举办教育讲座,观看录像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并且坚持撰写理论学习体会与心得,加强理论素养,锤炼党性,一步一个脚印,促进良好作风的形成。


    弘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在安徽三联学院第九个“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中,党总支号召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这次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外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团总支书记、教师党员唐欢同志的带领下,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打扫人行天桥和运动场,给大家创造一个整洁、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且给全体学生作出了榜样。


    弘扬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外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江淮晨报》牵线搭桥,在党支部书记胡宝琴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社会,为定远县永康镇青山花园小学募捐,帮助解决该校贫困学生免费午餐问题。通过大家的努力,为该校学生尽微薄之力,现已将募捐的1530元打入该校账号。


    发扬党内民主,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总结书面材料,由党总支进行汇总,并做出有针对性的点评。党总支领导班子每月定期举行例会,党总支书记张健同志带头,党员干部分别对自己本月工作做总结和反思,相互督促,共同进步。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党务工作长效机制。


    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使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有章可循,使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基层党员建档”制度。对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教职工和学生,都及时建立入党档案,以便及时了解情况,跟踪考察培养。


    建立群众监督制度。为了使党员发展工作更加透明化,将发展党员的全过程及时向教师和学生进行公示,随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员发展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2011年新发展党员104人,并有71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同时,举办了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305名师生进行了系统的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


    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促进教育教学科研新发展。


    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教工们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上取得可喜成绩,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汗水和爱心。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外语学院的学生做出了好的榜样。


    在安徽三联学院2011年度考评工作中,外语学院共有五位老师被评为三联学院“优秀员工”,其中四位同志都是中共党员。2011年外语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74篇,其中党员教师发表33篇。2011年英语系党员教师戴瑞、方琼申请的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双双获得批准。2011年院级科研项目9项,其中党员教师项目4项。出书3部,均为党员教师成果。


    外语学院徐丽丽等四位同学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这四位同学均是党员。外语学院英语系在组织学生参加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安徽赛区比赛中,有三位同学获奖,其中张甜甜、王荀两位同学均为党员。


    英语系2011级专升本1班班长胡燕婷同学不幸患上尿毒症,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党总支立刻作出反应,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为她捐款。党总支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并为她的医保多次和校医院联系。一时间,三联学院从金会庆院长到每位学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计为她捐款74768.3元,其中,仅英语系师生捐款31448.2元,同时,学院也为胡燕婷同学免除了学费。党委副书记赵延铸同志带领工会主席、院团委书记、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等前往医院进行慰问,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英语系党员宋佳艾老师曾担任过胡燕婷同学的辅导员,今年春节前夕,她带上老母鸡、鸡蛋和慰问金,又一次去看望该同学。胡燕婷同学的家长非常感动,给三联学院送来了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此外,外语学院还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由安徽省教育工会发起的给贫困山区教师捐款活动,共计捐款1520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外语学院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的作风,广大教师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各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广大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风。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外语学院党总支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三联学院的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刘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