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3月14日,学校在图书馆T518会议室召开202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部)长、教学主任,部分院部主要负责人、专业带头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蔡文芬主持。

研讨会上,教务处从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修订依据、修订原则、修订重点、专家意见和修订进程等方面介绍了工作安排及研讨会需要讨论的重点议题。与会人员就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对如何优化公共课与专业课、如何构建学科交叉融合与产教融合课程体系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蔡文芬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作为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各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多方联动、按时保质完成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修订过程中,结合学校“三院三部”管理体制综合改革,积极对接战略新兴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开展充分调研论证;基于“OBE”教育理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及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紧扣学校发展目标及办学定位合理设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合理设定培养目标;以目标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四平台、八模块”课程体系和“234”实践教学体系,保证同一类课程的系统性、逻辑性,不同类课程形成合力,确保体系构建的科学性合理性;在优化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重构课程体系内容,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到专业培养及课程建设目标,系统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撰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柯嫦女)